第一個三年已經渡過,就讓我用無論如何不能留級的心情繼續吧~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EZ-M5節能筆記本即時監控耗電量

今天我想討論「節能減碳」。

我不會懷疑「節能減碳」對於人類想要在地球上永續生存的必要性,但是這個議題實在太過於廣泛,為了避免失焦,所以我想針對一般消費者會接觸到的部分來討論。在這部分,其實我們的政府也做了一些事情,例如:建立節能標章標準、補助節能家電的消費(現在已經沒有了),以及台電的電費折扣獎勵節能措施。

除此之外,各種打著「節能減碳」標語的商品也紛紛出現在市面上,冷氣機、電冰箱、除濕機、LED燈泡、LED背光螢幕等等......雖然,現階段這些有著節能科技的產品售價都不便宜;而且,甚至有些技術,本身在穩定度與品質方面,都還有成長的空間。面對這樣的產品,不要說要我推薦了,甚至要我為了響應「節能減碳」而付出不成比例的代價購入,我自己也千百個不願意。

但是,不購買終端的節能商品,就不能節能減碳嗎?這當然是錯誤的觀念。其實,我們都應該跟我們的長輩學習;可能是以前電費很貴,也可能以前賺錢很不容易,所以我總是被我父親唸沒關電燈、沒關電視、沒關電扇(因為小時候家裡沒冷氣,所以可以少被唸一樣)。長大之後得自己付電費了,才知道當初父親努力唸我的初衷。只不過,現代的社會可不比以前單純,電腦(含大尺寸螢幕)、電視遊樂器、ADSL路由器、分享器、水波爐、按摩椅、空氣清淨機等等......這些簡直不是我父親可以想像奢侈又耗電的東西,如今可以說是大部分中產階級家中常見的家具了。

因此,除非你非常的有儉樸度日的習慣,不然可能多少需要藉助一些科技,來幫助自己瞭解到底這間屋子裡在各種時刻消耗了多少的電力,並且據此評估你與你的家人該如何調整平日的用電習慣,或者甚至是該置換高耗損的電器的時機。目前,想要得知家屋內耗電量多寡的唯一方式是每兩個月來一次的電費帳單,這個帳單只會告訴你這兩個月所消耗的電能的總量,另外頂多是告訴你與去年同期的耗電量的出入。對任何一個人而言,想要從這一年六張的帳單裡看出節能的關鍵,那需要的不只是智慧,可能還要運氣。

以我自己為例,我最近一筆電費帳單告訴我,我比去年同期少用了13%的用電度數,因此可以獲得20%的電費折扣。可是老實說,我一點也想不起來我前兩個月到底做了哪些事情,可以讓用電節省13%。從結果來看,不論如何我就是省到了電;但是,我更想知道是不是有什麼技術可以幫助我更清楚地瞭解,這兩個月之間的電我到底是省到哪裡去了;可不可以讓我再下兩個月重製這樣的模式?

當然,這種事情終端家電廠商一定不會告訴你,因為如果讓你知道改變習慣就可以節電,那豈不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其實在美國、歐洲與日本,政府已經結合民營電力公司在實驗一種全新的產品,叫做「智慧型電表」。這東西的好處就是,讓用戶可以隨時得知當下整間家屋的總耗電量的多寡,甚至是可以透過網路查詢家裡一天之中每小時耗電的曲線。進而可以建議用戶該做什麼樣的節電措施,甚至可以喚醒用戶主動檢討自己的用電習慣與必要的設備更新。

相關的數據其實在網路上都查得到,我在此只節錄Google Powermeter網站的說法,在美國有71%的智慧型電表的實驗用戶,表示在得知即時的耗電量資訊之後,有採取行動改變自己的用電習慣。

這表示如果讓用戶可以更即時的知道當下耗電量的多寡,確實可以讓用戶更為自覺地檢討任何不必要的能源浪費。但是,這樣的事情,我想短期之內應該不會再台灣發生。第一,台灣人一向生性節儉,沒必要用這種無聊的科技提醒,應該就有節能省碳的自覺;第二,即時顯示型電表所費不貲,推廣困難;如要政府補助,那恐怕會對已經困窘的財政支出雪上加霜。第三,如要節能請購買節能標章商品,還可促進消費,活絡經濟。

不過,對於家電有熱情,而且一向反骨的冰人我,怎麼會向上面這三樣不成理由的理由屈服?!當然死命要搞一台,可以即時顯示家屋內,總耗電資訊的東西來玩玩才過癮。所以,經過多年的研究與蒐集,讓我買到了這一台由,「齊碩科技」出品的「EZ-M5節能筆記本」來玩玩。


說「玩玩」實在是太避重就輕了,在實際安裝了「EZ-M5節能筆記本」之後,我深深地覺得,這應該是我這幾年來,所敗入的家電中,最令人感到有成就感的機絲了。

第一、「EZ-M5節能筆記本」的產品設計十分地到位,有大尺寸面板顯示即時的總耗電瓦數(單位kW);還可以累計當日的耗電度數、換算電費金額與排碳量;而前述這些數據,還可以與昨日、本月、前月的累積數據相比對。這些數據其實都可以觸發任何即時的行動來抑制能源的消耗。


第二、設備的安裝算是十分的直覺,節能筆記本本身不具備任何感測的功能,因此使用上需要在電源箱裡安裝一個無線感應器。感應器是透過兩個比流器來感知通過兩條主電源線的電流、電壓來計算當下所耗費的用電瓦數。由於比流器不需要拆卸電線,只需要將比流器環繞固定在電線上既可。另外,感應器的供電,可以由電箱內的220V無溶絲開關供給;只要把開關關閉,用一把起子就可以解決。


第三、「EZ-M5節能筆記本」在安裝上簡直無腦到極點,只要電箱內的感應器安裝妥當,將節能筆記本接上電源,只要感應得到電箱內感應器的無線訊號,就可以正常顯示讀值。筆記本本身後面就有磁性,可以直接吸附在電箱外殼上;完全不需要任何額外的固定,這個設計真的是非常符合台灣家屋環境。


「EZ-M5節能筆記本」本身就是一個簡化版或台灣在地版的智慧型電表,畢竟台灣的居住環境與國外不同,一般公寓的家戶電表都在大樓地下室。智慧型電表在這樣的環境可以說是鞭長莫及,畢竟沒有那麼強力的無線訊號可以讓電表的讀值,傳送到幾層樓高的家屋中。因此,透過比流器量測電箱裡,主電線的電流、電壓;一樣可以讓公寓用戶可以知道即時的、精準的總電量消耗值。

實際的使用心得是,自從我裝了「EZ-M5節能筆記本」,我才知道原本時常開啟的浴室排風機,耗電量大約是0.08kW;對於一個「會轉的風扇」而言,這樣的耗電算是非常高了。另外,當我已經完全關閉該用的家電,準備睡覺時,節能筆記本告訴我,既使如此,整間屋子的耗電量約0.2kW;這表示,就算我以為我關閉任何必要的家電,單純插著電的電器待機的耗電量竟然會讓我每五小時耗掉一度的電。如果不是節能筆記本,我應該會一輩子不拔電器的插頭來過日子。


當然,拔插頭這件事情在現代社會其實有點蠢;所以,我已經開始在研究各種節能插座與延長線的產品,準備好好整治一下我家那趁我睡覺的時候,偷偷流失的電能。這樣的行動與自覺,其實是自然而然的,因為只要你一抬頭,就會看到每秒鐘消耗的電力。如果,你真的很想節能減碳,我建議應該從監控目前的用電狀況開始;而不是一股腦地購買那些標榜節能減碳的末端商品。因為,也許你會發現,真的只要改變習慣,5%甚至是10%的節能成果,真的不是那麼難。

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小開箱] 車用筆電/相機多用途折疊架(車架)

又到了莫名所以起心動念的敗家開箱時間,本次所購買的冷門物件是:車用車用筆電/相機多用途折疊架(車架)。這的東西顧名思義就是可以在將筆電或相機/錄影機,固定在車子裡面的架子。

實不相瞞,會買這東西最原始的念頭,其實是源自於下面這張Ford Taurus內裝照:


當然,探照燈、槍架(含槍)、測速雷達、警用電腦等設備,只能用想像的,不過既使是民用版本雖然也不能太過於寒酸。該投資的設備,如果能找得到合用的,當然也要一鼓作氣地投資下去(誤)。


其實這麼一大箱東西(還挺重的),我只是想要拿來固定攝影機。

這跟我最近想要寫的一篇雜誌文章有關,我想要拿Panasonic TM700來對決目前買得到,畫質最好的行車記錄器。(文章還沒寫,所以先來個小開箱)


我在網路上找過所有的吸盤式車架,但是完全沒有適用於家用DV(除非你倒裝,因為我想裝在前檔內側)。看來看去,也只有這款看起來用牛刀殺雞般,體積與用途完全不相符的車架,符合基本的需求。

但是,當東西寄來之後,赫然發現,也許這東西可以開啟我賺取外快的另一扇窗。因為這東西,除了看起來相當穩固之外,竟然還有附有一個油壓雲台;這表示,可以隨時將鏡頭轉向。聰明的你應該馬上就想到,這東西結合高畫質高fps的DV,可以用來做什麼了。


不過,要安裝這東西,得動些手腳;不過,目前我手邊的工具還不夠完整,明天去五金行把機絲買足之後,就可以動手安裝了。


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獨家]TAIWAN on BBC

難得報一個全台灣獨家的消息,那就是TAIWAN上了BBC網站的首頁Top Story:


內容是介紹台灣離島的風光,有興趣的可以點選圖片開啟文章內容瀏覽一下

報告完畢!

變身!

你花錢買過的電腦軟體?

前幾天趨勢科技一直寫email給我,不過並不是因為他們想要挖角我,而是催促我趕快續約防毒軟體的使用授權......

雖然花錢買軟體這事情其實我並不陌生,不過還是不太習慣這種類似網路服務般,時間到了就要續約這檔事。

想到這裡就會想要把自己買過的非隨機版電腦軟體(不含遊戲)列一張清單看看自己為了活絡世界經濟,究竟貢獻了多少血汗錢在這裡面:

(買的價格就請原諒我不Po出來了,因為我幾乎都忘記當初花多少錢買這些東西了)

Windows 7 Ultimate 英文版(這是我買過最貴的軟體了)
Sony Vegas Movie Studio HD Platinum(Sony Vegas最高!!)
TMPGEnc 4.0 Express(轉檔好用)
Trend Micro防毒軟體(已經續約了)

Easy Recovery Professional(檔案救援軟體,我試過所有的免費軟體,最後還是付費的好用)
Trojan Remover(一套沒啥用處的掃木馬軟體)
自然注音輸入法(一套越改越差的輸入法,不過已經習慣了,就很難再改變,我從7.0買到現在已經三代了)

好像就是這樣了XD

什麼?Office?

對不起,工作的電腦有授權,所以不用我擔心。我自己的電腦用的是Open Office,雖然用起來感覺像是MS Office 95,不過該有的都有,也可以讀MS Office的檔案;沒啥好抱怨的。

修圖軟體?我用開放原碼的GIMP,習慣了也很好用;免費的也沒啥好抱怨的。

其實蠻好奇各位讀者,你們會願意花錢買什麼樣的軟體呢?


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台灣Sony官方對於NEX-5N錄影ㄎㄎ聲災情的回應(無誤)

今天索尼台灣為各位NEX-5N用戶迎來了正式的錄影ㄎㄎ聲的回應:

親愛的 陳OO 先生,您好:

感謝您對 Sony 的支持與愛護,關於您日前來信反映NEX-5N錄製動態影像時的聲音狀況,我們將在【NEX-5N】限定的保固時間內,提供使用者相關效能改善的服務,煩請您可聯絡就近的 Sony 維修中心以進行改善服務。

光華站: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 46 號 2 樓 (02)3393-2325
中山站: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77巷47號 (02)2511-0990
市府站: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 135 號 2 樓 (02)2760-5917
士林站:台北市士林區福華路120號 (02)2831-1276
景美站:台北市文山區景華街3巷10號 (02)2933-5264
服務時間:http://service.sony.com.tw/repair_schedule.html

相關通知內容可參考服務網頁:http://service.sony.com.tw/ ,右方【最新消息】→【2011/09/30致 【NEX-5N】數位單眼相機使用者的通知】。

敬祝 安康 順心

台灣索尼股份有限公司 客服中心 專員 喻小姐 敬上

尋最後一段的描述上網找看看相關的描述 致 【NEX-5N】數位單眼相機使用者的通知,茲將網路內容摘錄於此:

致 【NEX-5N】數位單眼相機使用者的通知
2011/09/30

感謝您長久以來對於 Sony 產品的支持與愛護。

Sony 公司最近發現,在使用【NEX-5N】錄影時,如果有突然的、或是非連貫性的拍攝動作,所錄製的影片在播放時可能會出現「咔咔」的聲音。這是因為拍攝影片時,流暢動作出現大幅度的變化,不過影片的品質並沒有受到影響。秉持 Sony 持續提升產品的原則,我們已進行改善以減少上述狀況。

Sony 將在【NEX-5N】限定的保固時間內,提供使用者相關效能改善的服務。請聯絡就近的 Sony 維修中心以進行改善。

這代表跟美國索尼一樣,可以送修的意思嘍?!得找時間送過去看看。

如果已經有讀者先行送修了,可以分享一下維修的內容或方式,謝謝大家。


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怨] 強烈抗議 del.icio.us 網站翻新造成書籤遺失、Firefox addons掛掉...

各位應該知道前陣子Yahoo!把Delicious賣給了Youtube的創辦人億萬富翁Chad Hurley與陳仕駿吧!不知道的話......當然我不能打出//幫不了你//這樣的幾個字串給我的讀者看(你不也還是打了),不過在社交書籤這領域,del.icio.us理應還是個扛罷子,就算是在2011的現在。

2011年9月11號,The New York Times網路版刊出了一篇關於他們與del.icio.us的文章,文章中Chad說道:

What we plan to do,” Mr. Hurley said in an interview here last week, “is try to introduce Delicious to the rest of the world.”

但是......


昨天開始吧!我發現我的del.icio.us Firefox addons開始要我登入,登入之後便出現掉書籤的詭異狀況。不是全部不見喔,是某一些就神秘消失了。一登入del.icio.us首頁,才驚覺怎麼變成一夜之間,原本那個很有鄉民感的首頁,就變成了一副很OMG的痞子。

標籤雲不見了、search box還在,但是只能搜什麼叫做stacks的東西、無法搜尋自己的書籤......噩耗!

還好可以手動下tag找書籤//我打我打我打...打字啦//竟然發現頁面無法完整呈現屬於這個tag的所有書籤!!

不熟Delicious的人可能不知道,這表示你永遠無法找到某些書籤了。

這是一次很爛的改版,改到讓所有用Delicious的人起毛,改到NYT又發了篇文章描述了這次改版的豐功偉業。

Oh, Delicious — Where Did It All Go So Wrong?

Delicious在Firefox的addons也不再有作用了,我非常非常依賴這個外掛。甚至是我為何還堅持Firefox的最重要原因。

一個新的網站經營者,徹底揚棄了網站原本的核心價值,而將自以為是的功能強加在用戶身上。這種事情我竟然親身被迫體驗了。是為了創新?為了吸引注意?不論Chad Hurley與陳仕駿這樣改版的用意為何,這都不重要了。

算了!以後不用了,就只能醬,連猶豫期都沒有,就像被趕出門的流浪漢,繼續拖著我吶兩千多筆的書籤去流浪了。



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台灣Sony官方對於NEX-5N錄影ㄎㄎ聲災情的回應(大誤)

上個禮拜接連為各位報導了NEX-5N錄影時,會把機身發出的ㄎㄌㄎㄌ的聲響錄進去的災情;接者報導了美國索尼官方正式回應此狀況的消息。同時,我也寫了一封客服信給索尼台灣,詢問此事的回應。

緊接著,今天為各位迎來了,這些二手資訊的第一手報導。

那就是索尼回信啦~~讓我們趕快來看信件的內容:


親愛的 陳OO 先生,您好:

Sony客服中心感謝您的來信反映,關於您所述狀況,由於我們需要進一步瞭解確認,尚須一些作業時間,若有最新消息我們將會主動回覆。再次感激您對產品的愛用及您的使用心得回饋,謝謝您。

如有未能詳盡之處,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全台市話直撥:4499111 (手機請加02)
海外直撥專線:886-2-77140021
傳真電話:02-22682236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9:00 - 20:00
週六及國定假日 09:00 - 17:00

敬祝 安康 順心

台灣索尼股份有限公司客服中心 專員 項小姐 敬上
ㄟ......雖然,說了等於沒說,不過看在這難得的二手資訊的第一手報導的份上,各位就勉強將就一下吧!

嘿嘿嘿~又輕鬆騙到一篇文。



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美國Sony官方回應NEX-5N錄影時的ㄎㄎ聲

對!又是一筆來自國外的二手資訊。

前幾篇提到的Sony NEX-5N錄影時,會把機身發出的ㄎㄎ聲錄進去的災情(?),今天有來自美國的最新消息。

來自Sony USA Responds To NEX-5N Clicking Noise::Sony Alpha NEX Cameras and E Mount Lenses的消息,USA Sony官方對於這件事情已經有正式回應了,原文照刊如下:

Performance Improvement for Video Capture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of Sony products.

We have received reports of a "clicking" sound which may be heard in the audio playback of movies recorded by the NEX-5N camera. This phenomenon occurs if the camera undergoes sudden motion while recording; motion generally inconsistent with smooth video recording. The video is unaffected by this sound.

In accordance with Sony's policy of continuous product improvement, an adjustment has been developed to reduce the clicking sound resulting from sudden motion during movie recording.

Sony will offer this performance improvement to NEX-5N end users during the period of its limited warranty accompanying the product. Please call 888-868-7392 to arrange for this improvement.

一句話解釋:Sony已經有減輕clicking聲響的對策了,請美國用戶打888-868-7392的服務電話尋求協助。

美國用戶有解了,那台灣用戶呢?

所以我也斗膽寫了封信給Sony客服,看看他們有什麼回應,到時會再PO上網的



數位攝影機記憶卡的選擇:SD卡

這年頭以SD卡為主要儲存介面的DV已成為主流了,以前曾經大流行的8cm DVD,如今已經成為笑話;硬碟機種也慢慢退出戰場了。內建快閃記憶體雖然還是主流,但是到底要多少才夠,這也挺令人困擾的。

買32GB怕太小不夠拍、64GB好像勉強夠用、96GB當然好,只不過也真是貴。不過還好,現在既使連Sony也已經全面支援SD卡,你比較需要傷腦筋的是這個部分。


SD卡(Security Digital)其實是一個通稱,依據SD卡協會所頒訂的版本還可細分為:SD、SDHC(High Capacity)、SDXC(eXtended Capacity)卡;但,除非是3C宅之間的對話,平常用「SD卡」來稱呼即可。

接下來是容量,以目前最普及的SDHC來說,標示容量有4GB/8GB/12GB/16GB/24GB/32GB。如果要更大容量的如:48GB/64GB,就必須找最新的SDXC卡了。以AVCHD 1080/60i@24Mbps的畫質模式而言,32GB可以紀錄約3小時的影像;但是如果對應到1080/60p@28Mbps,32GB就只能錄下約2小時30分的影片。

最後,要介紹最重要的速度標示。所有的SD卡標籤上,一定會有一個小標示,就是一個英文字母C,代表Class,然後在C的中間標著2,4,6,10不等的數字。這些數字都是SD卡協會定義的,Class 2表示最低寫入速度不低於2MB/sec,Class 4表示最低寫入速度不低於4MB/sec,其餘依此類推。

SD卡協會定義的速度分級最高只到Class 10,如果有任何高於這個數字的卡片,例如:Class 16...請直接跳過這張卡,不要上當了歐。

另外,除了Class rating之外,SD協會推出了新的速度分級標示,叫做UHS Class Rating,用來標記對應超高速(Ultra High Speed)匯流排介面的裝置,例如讀卡機或DC/DV等...不過說實話,雖然對應UHS-I的SD卡式一張張的出,不過我還沒看到有哪台相機或DV支援UHS。UHS-1的卡可以向下相容高速匯流排介面的裝置,不過其表現就不能用UHS的標準來看待了。不過一般來說UHS-I的卡,應該都至少有Class 10的水準。


除了標準的Class速度標示之外,有些卡會故意打上x133、x200...我覺得這只是一種混淆視聽的方式;當然這種x rating的數據還是有其依據,不過一般廠商都會拿「最大」寫入/讀取速度來換算,一般正派經營的廠商是不會採取這種標示方式的。


最後,到底我要為我新買的DV買張什麼樣的卡?

我的建議是Class 4以上32GB的SDHC卡即可。

Class 4是因為,既使是1080/60p@28Mbps,換算Bytes後,每秒的寫入速度是3.5MB/s,這也在SD協會定義的最低寫入4MB/s的範圍內。

32GB是因為這應該是目前價格/容量比最好的時間了,花多一點錢但是可以得到比較低的價格/單位容量。

最後再來recap一下今天的重點:

* SD卡是SD、SDHC、SDXC的通稱
* SD卡協會定義的速度分級有兩種,一種是Class rating (Class 2/4/6/10),另一種是UHS Class rating(UHS-I)
* UHS-I因素裝置不普及,所以僅供參考,買到UHS-I的卡,建議當作Class 10對待(SD協會不認同這種方式,因為他們說這兩種分級無法直接換算)
* 單純AVCHD DV錄影使用Class 4以上的卡即可,但如果DC/EVIL/DSLR要使用,建議還是越快越好
* 卡建議買大廠的如Sandisk、Toshiba、Sony、Panasonic...

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Panasonic GFX1的傳聞

對!這是一篇二手報導,所以我不對內容的正確性負責!

來自EOSHD:High end Panasonic mirrorless will be GFX1的小道消息,Panasonic的最新無反光鏡m4/3高階機種(也許是真正的GF1 killer),將被命名為GFX1,而不是先前4/3 Rumor網站揭露的GX1 (Well! Who cares!)


這不是真正的GFX1的圖,是EOSHD作者拿L1改的示意圖。圖片來源http://www.eoshd.com/content/4168/high-end-panasonic-mirrorless-will-be-gfx1

GFX1怎麼會是GF1 Killer?好歹應該說是NEX-7 Killer吧!怎麼長他人志氣,還滅了自己人威風?

其實熟悉Panasonic m4/3系列相機的人應該都知道,相較於GF1,後來出現的GF2、GF3其實都只能算是功能閹割過的GF1;這情況可以從當初GF2發表之後,GF1的售價反而水漲船高的事實反映出來。

所以相信GF系列已經出到3了,很多人手中的GF1應該依然捨不得換掉。同時,Panasonic m4/3系列中其實一直缺少一台定價貴森森的精品級(類似Fujifilm的X100)緊緻型機種,好從各位錢包裡接收更多離家出走的小朋友。

但是區區一個消費電子大廠Panasonic何德何能可以把相機當精品賣?而且你的感光元件還比較小片呢!(喂!難道Fujifilm會比較有精品的fu嗎?)

相信這些廠商的設計人員應該是從古董牛仔褲得到的靈感,把品像弄得舊舊的,反而可以賣個好價錢。所以勒~~把外型弄得越舊越好,讓人分不出來這是一台底片機還是什麼東西最好。

不過最慘的是Panasonic並沒有什麼70年代的底片機歷史可以拿出來緬懷,不過還好當年Panasonic的第一台數位單眼相機L1的造型也算是個經典,拿來reformulate也算不錯(再聲明一次,上面那張圖是EOSHD作者,拿真的L1改圖的,只是示意用)。

規格上比較吸引我的有:

可以錄製 Full HD 60p與24p影片
跟GH2共用電池

好吧!我覺得GFX1在殺掉NEX-7之前,應該會先把自家的HD旗艦GH2給先滅了。

預計11月發表,聽說是跟NEX-7的上市日期同一天,擺明是來亂的。

最後再說一次,這是二手資訊,本人不對內容的正確性負責。

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可以按讚以及FB powered 的回應了

今天終於打起精神,把說好的facebook like button以及comment模組給放上來了


雖然那個FB comment看來似乎還有些問題,不過基本上不影響功能,請各位放心。

會放這些東西其實是有原因的,最主要的原因並不是我想紅或什麼的(有人願意付我稿費寫文章比pageview成千上萬重要),而是FB實在太熱門了,感覺不放的like it好像就不是blog似的。

另外關於comment模組,那純粹是為了本格的忠實讀者武陵兄所建置的,因為不知如何武陵兄就是無法使用Blogger原生的comment模組留言,在今年的某月之後。

所以

武陵兄,你可以試看看,這東西是為你搞的!

不過使用FB comment module留言,因為我不會收到通知,所以有很大的機率我會miss掉。所以如果有需要我回答的問題,請還是利用Blogger原本的comment留言。

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關於批判與自覺

從前在念大學的時候,選修了一門「文學批評」;雖然記得當時上課時,當著老師的面打了好幾場瞌睡,但是也記得唸了不少有趣的文章。在離開學校之後,那些文章的記憶也隨時間所淡忘了。不過,還留在腦子裡的,還是那股批判的精神。

千萬不要輕易地接受習以為常,約定俗成的事情。

不過呢~我的婚禮還是很約定俗成,照慣例拍了婚紗照、照慣例宴客,然後照慣例生小孩。我的人生似乎離自覺與批判越來越遠了呢!

不過,也許是我心裡面那個自覺與批判的部分還沒有被內化殆盡;所以,有些時候還是會對某些事情感到莫名的氣憤,莫名是因為我早已經失去建構理論的熱情與能力了,剩下的只是依照直覺行事而已。所以,請不要跟我辯論為何我不要這樣做、那樣做。

我只能說,因為我覺得那樣是不對的。

不過這樣的宣告似乎也太過懦弱,所以還是歡迎跟我不一樣意見的朋友可以來質疑我

所以接下來要講我覺得不對的,但是這個社會上有很多人覺得無所謂的事情...

第一件事情:我對台新銀行的信用卡部門很感冒,我從不是台新銀行信用卡的客戶,但是我的小姨子有一次很糟糕的經驗,因為一筆不知道而遲繳的新台幣3元的循環利息,被通報至聯合徵信中心,讓她留下一筆記錄。這是我此生第一次見識營業額上百億的大財團怎麼對付欠他們3塊錢利息的方式。

第二件事情:我很不爽遠通電收的ETC方案。這個方案透過賄賂官員而通過的,在技術上也是有很大的討論空間。這種事情也許對很多人早就見怪不怪,但是這不包括我。很多台面下的事情可以討論就算了,但是連這種法院都已經判刑確定的事情,竟然還可以如此厚顏無恥地推行,我只能說這真的是國恥。

對於許多只看遠通ETC便利而自動無視這種國恥的人,我覺得這表示你們沒有批判精神而已,請不要在意,請繼續快樂的使用ETC。

第三件事情:我絕對不利用買房賣房賺差價。這個社會上充斥了許多似是而非的言論,我絕對不買單:政府打房也會打到你自己的那種說法。請問問自己,房子是拿來做什麼的?最好這個世界上真的不會有死亡筆記本這種東西,不然我一定寫滿.....

第四件事情:我不買獨佔或寡佔公司的股票或投資標的為此的基金。眾所周知,企業的經營理念無非是追求最大利潤,對於獨佔或寡佔市場的企業,為了追求最大利潤絕對不會把滿足使用者需求擺在優先位置,例如說...中油、台塑、中華電信等等...你如果買了這些企業的股票,你又怎麼有立場去要求這些企業把髒汙我們的血汗錢,回饋在提升品質與可用性這些事情上呢?

第五件事情:是對於台灣的電子媒體的亂象的無奈。我特別反感那些「摘自網路」或者報導中國大陸某些很無聊的新聞的媒體或片段。「摘自網路」我自己上網就看得到了,還需要你剝削?而且還得忍受記者那種自己為清高的旁白?這不必了吧!

還有,中國大陸的某省高速公路因為濃霧而回堵20公里這種事情,我不明白,這跟我的關係是什麼?是要炫耀中國終於有足夠的汽車,可以塞住高速路20公里?還是提醒我近期內最好不要到該地旅遊?

看到最近日本的「嫌韓流」運動,仔細看了一下來龍去脈,才發現這不只是一般的群眾運動。這是一股由鄉民發起的運動。由一些小小的社會新聞/事件所引發,鄉民發現媒體的報導方式與鄉民的認知與期待差距太大時,日本鄉民的反撲其實是超出想像的。

當然因為這件事情,本質上有違媒體生存的法則,所以你不可能在主流媒體上看到大幅的報導。但是透過網路,這件事情其實還在持續發酵。

同樣的狀況在台灣,這些企業主都還老神在在,因為他們總覺得,你們這些搗亂的鄉民,如果沒有媒體的報導,我根本不需要擔心任何事情。

就算有媒體敢說話,他們都有能力讓那些沒絲毫擔當的媒體說他們想說的話。

附上一篇很多人覺得台灣應該最敢說話的媒體,對於那個敢發難說嫌韓流的日本明星的報導吧!

標題:宮崎葵老公 白目批富士台 反韓流被炒魷魚。我不知道蘋果日報是不是有收韓國人的錢,但是從「白目」這個標題看來,我相信蘋果日報一定有韓資。

如果沒有韓資,那就表示蘋果日報根本就是一陀屎,連基本的判斷都沒有(我已經幹橋他們很久了)

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災情?!NEX-5N錄影時的click-click聲響

最近很夯的新生代最佳B-cam候選人NEX-5N也有災情傳出了,那就是在錄影時會把機身裡某個姿態感應裝置的動作聲給錄進去。



其實,不用像上面這支影片般大力搖晃機身,只要是輕微的動作也是會多多少少聽到那,科哩科哩的聲音。

同時,操作時的聲音也很容易被錄進去,不過這是小機身的宿命,我想應該不用期待Sony會出來面對這件事情。

畢竟如果不是在非常安靜的場景,這些聲音應該都會被蓋掉。

不過如果大家還很介意那click-click的聲音,那就等看看NEX-7會不會改善嘍!


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NEX-5N試用心得

試用這台NEX-5N老實說,感觸含挺深的;因為,這是第一次使用沒有拍攝模式實體轉盤(就是那個可以選P/A/S/M模式的那個)。在第一次把玩NEX-5N十幾分鐘後,為了要調整WB、測光模式以及ISO值,甚至動用了:也許該看看說明書的念頭。

這念頭讓我覺得,我是不是老了。

在面對觸控螢幕與圖像化的控制之中,我甚至一度有種...說手足無措也許有些誇張,但是至少是不知道該怎麼進行下一步的那種感覺。

比較不像是異國情調,而是代溝。因為是代溝,所以只要好好溝通,這些應該都不是問題。

畢竟你覺得初階單眼該有的功能,其實NEX-5N一樣不少,只是藏在哪裡,你得花點精神找一找。甚至,NEX-5N還給了你更多你覺得超讚的東西。


例如說AVCHD 1080/60p@28Mbps以及Native 1080/24p@24Mbps...

這個在2010年被Panasonic以及其他廠商當作頂級DV/DSLR/EVIL機種限定的夢幻功能,在2011年竟然被Sony毫不猶豫地下放到中階機身上。這也讓NEX-5N成為史上第一台可以錄製1080/60p@28Mbps(AVCHD 2.0 Progressive準處)的照相機。

這也是我為什麼會看上NEX-5N的重要原因,因為以規格來看,你買了這台之後,大概可以hold住未來至少2~3年的發展,而不需要換機。


只要你習慣NEX-5N的操作介面。

這樣看下來好像NEX-5N的操作介面有什麼不可原諒的錯誤之類的事情,其實這不是事實。事實是,該有的都有,只是你要找一下而已。

至於拍照的部分,的確相較於其在錄影機能的進化,似乎是稍微缺少爆點;既使如此,以我的目眼來看,沒啥太大的問題,kit鏡的表現就是中規中矩,沒啥特別的,也沒有明顯的缺點。一般應用上絕對是足敷使用了。



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關於Sony NEX-5N錄影畫質的評論彙整

記得去年、前年我還很常寫DV觀察相關文章的時候,我提到過幾次這些家用電子大廠老是愛用擠牙膏策略,例如先來個10倍防手震,然後過個一年再來了三軸防手震,反正每年出的新機就是比前代機種多了這個、多了那個的......反正賭你買不起業務用的機器,家用機的用戶就是這樣年復一年地看著別人手上拿著長得差不多的新機器晃來晃去,那感覺還真是令人懊惱。

這些事情似乎都在可錄影的DSLR(後面簡稱HDSLR)出現之後,有了根本性的改變。HDSLR硬生生在業務機與家用機中間,用更高的畫質與鏡頭彈性為自己打下一片江山;Canon的5D2就是最佳代表。當可錄影的EVIL機出現之後,更是用攜帶性、價格與錄影畫質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這代表就是Panasonic的GH1/GH2。

Sony當然不可能讓這兩個可敬的對手囂張太久,雖然一開始的時候,Sony在可錄影DSLR這市場有些投鼠忌器。不過這情況在今年相信會有些轉變。

其中第一炮就是新中階EVIL NEX-5N

規格上擺明了一次到位,不打算跟Panasonic打規格的壕溝戰:1610萬像素的APS-C感光元件、新的影像引擎、AVCHD 2.0 Progressive、native 24p@1080/24Mbps、92萬像素的LCD......雖然這僅是一台中階的NEX(後面還有2400萬像素的NEX-7壓陣,十一月上市),在操作介面上還是比較傾向於簡化與入門導向。不過,就我目前看到的使用心得與評論,實在不能小覷這史上第一台官方原生的1080/60p AVCHD 數位相機。


上面這段影片是1080/24p@ISO1600的條件下所拍攝的,可以看到暗處噪訊的表現是非常之好,雖然畫質不是非常銳利,不過顏色挺自然正確的,整體畫面看起來很舒服,沒有明顯的缺點......GH2的畫質優勢所剩無幾......


上面這影片有與GH2對比的片段,從前半段夜拍的比較中可以很明顯看得出來,NEX-5N的感光度要比GH2好上不少,甚至是階調也好上一個層次(請注意看第一個場景左上角的街燈)。不過GH2還是在銳利度上稍微扳回一成,此外,拍攝者也說NEX-5N在遇到對比明顯的線條的時候,會有明顯鋸尺狀破綻,這在GH2上是不存在的。

在仔細讀完這篇中肯的評比之後。相信對於所有的GH2 owner來說,都會有種稍微鬆了口氣的感覺,不過後面還有NEX-7與A77,Sony這可怕的影像巨人葫蘆裡又還有什麼藥還沒賣,還真令人好奇。




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Canon HF G10 水貨終於上市

不知道也關注家用DV/HDSLR市場的你們,是否跟我一樣幾乎快要忘記Canon的iVIS/VIXIA的2011旗艦HF G10了呢?台灣Canon似乎一向不熱心經營這塊市場,不過以往至少都還有水貨商願意引進試溫。今年一月發佈的HF G10卻一直快到秋天了,才終於等到水貨商上架。

當然問題一定不是出在產品本身,畢竟是Canon耶!不管之前的HF S10/11/21是怎麼被Sony/Panny狂電,水貨商那邊還是買得到。更何況今年的HF G10可是抱著沈舟的決心,以追求全方位的錄影畫質為前提,甚至不惜拋開行銷規律,大膽用上了一塊有效像素僅有207萬畫素的CMOS(HF S21是601萬畫素)。

推出之後在各家評比中幾乎一面倒地狂掃它廠機種,特別是在低照感度與噪訊。國外開賣之後,也迅速累積用戶的一致好評。所以,產品看起來沒什麼問題啊!

那問題在哪裡呢?你們看了下面這張圖應該就知道了


尼坎坎尼坎坎,從今年一月發售之後,一直到六月初為止,HF G10的最低價就沒有低於12萬日幣過(美國的售價就差不多在1400~1500美金之間),這價格真是硬得讓人受不了。就算到六月底,也才勉強跌破10萬日幣,然後到八月中才跌破旗艦機破盤價的9萬日幣。最低時則來到84800日幣(就在兩個禮拜前)。

相信以HF G10這種身手,不到九萬日幣的價格應該讓不少人忍不住出手了,這之間如果包括了台灣水貨大盤,也不會令人驚訝(目前台灣水貨販售的HF G10都是日文機)。掃貨之後,kakaku.com上的最低價又回復到九萬九千日幣的水準了。

話說了這麼多,會不會以為我就要準備開箱了呢?

答案是 No!

問題同時出在價格與產品身上,畢竟當AVCHD 2.0都已經確認的時代,不論機身性能多麼優秀,一旦落在AVCHD這個本身就讓畫質受限的框架下,與競爭對手在畫質的差異性其實已經被抵銷掉不少了,往1080/60p@28Mbps追求畫質的最大化,將是不可避免的。

我承認這個觀點是有爭議的,在AVCHD 1.0 or 2.0中,理論最佳畫質應該是落在1080/24p@24Mbps這個格式上;不過,實務上24p的影片拍攝有比較多的眉角,快門速度的掌握比起60i或60p要更細膩些。以動態場景為主(拍攝物在動,拍攝者也在動)家用錄影環境來說,高frame rate的影片,還是有觀賞者主觀認知上的優勢在。

所以,不是說HF G10不優,而是有點生不逢時。

另外一點也是售價,如果HF G10出在2010年,又賣現在這種價格,我買定了。但是,現在是2011年AVCHD 2.0元年,搞不好HF G11過沒多久就要出現了,也許還增加了1080/60p格式,現在跟水貨商買這個價錢,似乎不是個好投資。

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電影Seediq Bale 賽德克‧巴萊 感想

因為工作上不知怎麼的,所付出的一些勞力與心力,剛好跟這部片搭上關係;所以就碰巧大言不殘地受邀出席這部片的媒體試映會了。

時間是100年的9月2日禮拜五,地點在林森北路的秀泰影城(我記得以前好像叫做欣欣戲院)。

雖然我對於看電影這種事情不陌生,不過參加媒體試映這種事情,是我此生以來的第一次;所以依照業界慣例,得把平常一年發出去不到半張的名片給準備好。

進場前安檢,進場後等待(因為提早到了,所以足足在戲院裡等了40分鐘),入場時手腕上還蓋CAS優良肉品專用章,說是中場休息後憑此章再入場:

1) yeah!此片分上下兩集,中間休息10分鐘(這讓我想到當年侯孝賢的「悲情城市」,看電影中間也是有休息時間喔!)

2) 這也讓我想到什麼時候看電影跟上夜店一樣了


切入重點直接說感想吧~~

我第一個想說的是......這不是一部每個人都愛看的電影,因為這部片基本上沒有一絲想要娛樂觀眾的成分存在,就像是剝洋蔥一樣,你想辦法剝去外殼之後,裡面的果肉一樣會讓你難受一樣。

因為電影所要呈現的就是那一段令人難受的歷史。

也許那段歷史在不同政治立場的人眼中有著不同的詮釋與意義,在教科書中那也許可以佔有到一個章節或者僅僅只是一段的描述。但是這部電影告訴你,那一段敘述所乘載的重量到底有多沈重。

電影想當然爾是由原住民,特別是由馬嚇坡的頭目莫那‧魯道的主觀角度所呈現;魏導著意讓我們進入他的內心,體會認同他想避免卻又無法抗拒族內年輕人只求一戰的natural call。

說到natural call,對於我們這種已經早就文明化、社會化、資本主義內化的人來說,基本上就只剩下傳宗接代,讓子孫過得更好的生活這樣的認知了。

不過這部電影會告訴你,對於那個年代的原住民族而言,natural call代表著完全不一樣的意義。

那就是狩獵

但是狩獵必須受限於你的部族所能保有的獵場,在原住民來說狩獵與獵場等於是生存的一體兩面。每個部族的男人都要為了保有獵場而殺戮(出草)的責任,因為這是為了整個部族的生存,也是為了維繫保有後代子孫生存的保障。

保不住祖先傳下的獵場的獵人,等於部族的罪人,死後是沒臉與祖靈在天堂相見的。

這是他們的natural call

當natural call與日本人的船堅炮利發生衝突的時候,該怎麼辦?是該為了延續部族的血脈而忍氣吞聲,還是起義求一次的綻放

於是「血祭祖靈」成為串連與執行所謂的「霧社事件」的呼喚,也可以說是「口號」

然後是獵人們殺害了日本人(包括婦女與小孩),接著是日本人軍人殺害了原住民(也包括婦女與小孩)

這之間沒有人討到任何便宜,日本人為了自身的利益用武力征服原住民來取得台灣的資源;原住民用自身的性命與殺戮換取了進入祖靈獵場的資格。

這樣的事情,透過電影畫面呈現出來,對於任何一個來看這部電影的人來說,這都是一次史無前例的cultural shock;因為我們都距離那段歷史好遠好遠了,日本人敗退也是古早之前的歷史。接下來的國民政府不也是用類似的方式在教化/馴化原住民嗎?

我相信有人一定會說這是台版的「300壯士」,或者是「特洛依」之類的,反正就是一部片裡面死很多人的那種電影。

我之前說過,這不是一部人人都喜歡看的電影,也許因為砍頭、也許因為殺戮(包括女人與小孩)、也許是這段歷史的沈重。但是對於任何一個看過這部電影的人,相信都有些念頭被觸發。

我不會知道別人怎麼想,但是,對於我而言,我只是在想到底我今天如果終究必須一戰,我要為何而戰?






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世上第一台數位3D攝錄放...望遠鏡 Sony DEV-5/DEV-3

雖然Sony並沒有發新聞稿給我,不過我還是要很高興地替Sony宣傳說,喜愛賞鳥、看現場(運動/演唱會)的讀者們有新玩具可以玩了。那就是世界第一款(其實是兩款啦!)的數位3D雙眼望遠鏡將於11月份上市。


Sony一次推了兩台,型號分別是DEV-5與DEV-3,從外觀看來兩者幾乎完全相同,有著彷彿美軍特種部隊專用部品的外觀,看來十分威猛。功能方面由於標榜可以即視/即錄3D/2D的畫面,所以望遠鏡上方有著許多迷樣的按鈕,與收音孔,連帶附送一個標準冷靴;右方有著包括錄音/耳機插座與AV端子介面。


其實,如果你說這是一台做成望遠鏡形狀的TD10也絲毫不為過,因為兩者有著一樣的雙鏡頭/雙感光元件的構造,只不過DEV-5/3所採用的CMOS尺寸是入門級的1/4"背照式CMOS。不過其錄影規格卻比TD10還高上一階,達到了 AVCHD 2.0 3D/Progressive,也就是說可以錄製1080p/60的3D影片。


而且數位化之後的雙眼望遠鏡,還具備變焦與自動對焦功能。其光學變焦範圍為0.9X~10X,在DEV-5上可以以數位變焦擴展至20X(不過以光學雙眼望遠鏡來說,這規格還挺入門的)。而且,如果在3D錄影模式下,最大變焦只能到5.9X。

由於缺少大尺寸LCD,DEV-5/3的觀景窗畫質就非常重要了,Sony用上的總像素約1.23M的電子觀景窗(不知道是兩塊還是一塊),不過以單片1.23M dot這規格來說,應該算是高檔了。


不管怎麼說,Sony把幾乎所有目前在數位錄影這一塊領域所有的功能都放到這台全電子化的雙眼望遠鏡上,例如光學防手震、G lens、Exmor R CMOS、雙鏡頭雙CMOS 3D、1080/60p;當然毫無意外地,連電池也一樣,所以下次拿這望遠鏡出門的時候,記得先充電。

另外,雖然我既不賞鳥,也沒去現場看過F1,不過若下次有機會去看現場演唱會,我可能會想要這一台機器......喔!不過這1/4" CMOS所錄下的暗處噪訊......可能會讓我多想一想。另外,畢竟是考慮到經常需要在戶外使用的狀況,這台機器的耐候性(防塵防滴)也可能需要多顧慮一些。

Carmate Aliebebe 兒童安全座椅

很久很久沒寫開箱文了,主要原因不是別的,而是真的開箱的機會很少;這次趁著一個難得的機會,幫我現在家裡那一個兩歲、一個四歲的女兒,都各買了一個新的安全座椅(墊),所以才會有今天寫開箱的機會。

原本的舊的安全座椅都是Combi的,一個是那個可以360度旋轉的,品名好像是Zeus Turn的那個,適合一到四歲;另一個是成長型的,現在好像叫做Buon Junior Air。原本都用得好好的,一直到有一天,大女兒在車上把午餐全吐了,首當其衝的就是安全座椅。然後,那個Zeus Turn也剛好打算出讓給剛出生不久的小姪子用。

所以新一橫,反正欠缺新題材,那麼就一次換新吧!

這次survey我一開始就鎖定運動系品牌RECARO,畢竟沒機會買賽車椅,至少買個安全座椅轉移一下。當然,其實這東西不會因為是給小人們使用的,就會便宜到哪裡去。不過還蠻神奇的是日本RECARO,似乎有出兩款歐洲沒有的成長型安全座椅,而且定價並不如其他歐洲誕生的型號來得貴。那就是RECARO Start R1

這種有一個類似桌子配件的安全座椅,老實說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原本還有些疑惑,不知道這樣的設計到底安不安全。後來繼續survey之後,也確認RECARO Start R1也通過了台灣CNS的認證,表示這種前方附有一個「桌子」的方式是有基本的安全性的。所以後來也就開始繼續研究該如何購入這東西了。

我買東西非常習慣先上Kakaku或日本Amazon先搜尋一番,我一上日本Amazon搜尋RECARO Start R1,馬上就發現了一件很可怕的事實。

那就是...日本RECARO的Start系列,疑似是貼牌的OEM貨


(疑似)OEM這種事情其實也沒啥好大驚小怪的,如果效果一樣,只不過少個logo或一些東西,但價錢少一半,那就很令人心動了。

然後我也就這麼行動了。

買的東西是由日本的汽車周邊商品大廠Carmate出品的Aliebebe AM253成長型安全座椅,日本Amazon售價12300,相較於Start R1日幣24989的售價,整整少了50%。


開箱的時候飽受兩個女兒環伺的困擾,畢竟這是與她們息息相關的事情,她們會關心也是正常。


這東西跟Start R1一樣,都是中國製,外箱尺寸看起來也完全一樣,內容物也一樣,除了配色不同之外,以我的木眼,實在看不出有其他不同的地方(甚至連貼標籤的地方也完全一樣)。


同場加映Carmate Aliebebe增高座墊

在Survey 日本Amazon的時候,發現了這個全粉紅色的增高座墊,想說大女兒一定很喜歡,所以就買了。本來以為只是一個座墊沒啥大不了的,不過買來之後才發現,這座墊竟然是MIJ


知道是MIJ之後,嘴角立刻上揚50度。而且質感做工確實有其深度,怎麼看都比那中國製的AM253要少上不少


說明書等文件竟可以安安穩穩的置於座椅底部,這確實是蠻神奇的。


座墊的部分採用超低反發的泡棉,保有一定程度的舒適性,椅面的拆卸也非常直覺方面,實用度來說滿分。


看看下面這張照片就知道我女兒有多麼滿意了


Take Away

1) 兒童安全座椅的購買請認明各大市場的官方認證,最主要是請認明CNS
2) 品牌是廠商花大錢砸出來的,既使是OEM也通常會經過比較嚴格的篩選與品質的要求
3) 買副廠產品多少風險會高於大品牌的相同商品
4) 安全座椅通常都很重,自行代購運費都不少。這次我連同座墊,運費是兩千多塊錢台幣,其實也沒省多少








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GH2首次出機:某同事的婚禮錄影側拍

其實,冰人我不說,恐怕很多人還以為寫了這麼多DV器材相關文章的無敵冰人,應該是個無役不與的業餘攝影師。

當然,其實搞不好這一切都是我只自己的幻覺,根本沒有人有這樣的想像與期待......可是,在不能排除任何一種可能性的情況下,為了不知情的讀者,所以請容與我再重複一次:

「其實,冰人我不說,恐怕很多人還以為寫了這麼多DV器材相關文章的無敵冰人,應該是個無役不與的業餘攝影師。」

喔~~另外一件我不說,各位可能也不知道的事情是,冰人我其實是個很容易接受暗示的人。這個症狀的後果就是,如果在我面前說我幾句好話,我可能會高興一整天;反之,如果當著我的面,唸我個幾句,我可能也會傷心失意個一整天。

不過,各位不需要擔心,因為我是如此的瞭解我自己,所以就算我被誰唸了,我也可以在腦海裡,馬上對自己說:

「這其實不是你的錯,會這樣都是別人害的,你還是超級厲害的」

雖然說「瞬間」不太可能,但是我其實應該可以在幾分鐘到幾小時之內恢復迷人的自信。再不然,回家睡個覺,隔天起床應該任何症狀都消失了。

咳咳...廢話說得也夠多了,言歸正傳吧!

幾個禮拜前,終於有人願意邀請我擔任婚宴的攝影(錄影)的側拍。為了這件事情,其實我思考很久,到底我該出動什麼樣的機器才能順利勝任?TM700?還是新歡CX700?還是GH2?

當然,確實是有那麼一個瞬間,我有想說應該搞一台AX2000來才夠看,不過很快這種想法就被放棄了。

最後我選擇了GH2,畢竟在部落格上是這麼的挺GH2,出這種任務當然還是GH2莫屬,不然豈不是自打嘴巴!

不過GH2最大的問題還是「易用性」不佳,手持攝影容易晃動,自動對焦很兩光;但是,GH2超級讚的畫質表現又讓我難以釋懷。

但是最後,我還是選擇了GH2,而且我決定不帶穩定器(Skyler minicam)上陣;因為,我覺得我的手臂應該沒有辦法應付兩三個小時拿著附著配重塊的穩定器加上GH2這樣的事情。

反正一切從簡,帶著GH2與14140,以及20mm F1.7,還有電池;就這麼去赴約了。

14140雖然支援快速寧靜AF以及防手震,不過F4的最大光圈,顯然完全不足以應付婚宴這種燈光詭異與黯淡的場合,所以到後來我幾乎是以20mm F1.7這顆鏡頭撐場。

20mm F1.7這顆鏡頭,雖然被很多m4/3的用戶推崇,但是對於錄影而言,卻是一場惡夢。最大的問題就是AF聲音大到會被錄進影片去;其次還有不支援防手震。不過在沒有其他的選擇下,也只好這麼幹了。

拍攝的時候當然戰戰兢兢,畢竟全靠手持,移動時能盡量緩慢就盡量緩慢,曝光、白平衡也完全手動;老實說,這樣做能得到什麼樣的畫面,還真的得用賭的。

回家後,還不敢馬上看錄下來的影片,只怕拍得不堪入目。後來被同事逼急,只好乖乖就範。

老實說,看過之後覺得成果還不算太差,手震、失焦是有的,不過關鍵畫面都還可以接受,就當作一次勉強成功的經歷吧!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AVCHD ver 2.0 確定

AVCHD 2.0版的規格確定了,在原有的規格之上,又增加了 AVCHD 3D, AVCHD Progressive, AVCHD 3D/Progressive。看來Sony與Panasonic終於看在錢的份上,破棄成見,攜手繼續在AVCHD這塊招牌上賺授權費。


AVCHD 3D

用意是規範60i/50i AVCHD 格式的3D影片,但是詳細的規格還沒有看到,不知道是否採用side-by-side還是FHD 3D,還是兩者都是(我猜兩者都是,畢竟side-by-side是Panasonic家用機所採用的方式;雖然,用胳肢窩想都知道FHD的畫質好)。


Sony的動作超級快,瞬間官網的spec就改好了

AVCHD Progressive

挖~等這個等很久勒

早在Panasonic TM700出現前一年,也就是2009年,1080/60p(50p)的格式就已經在Sanyo HD2000這台小DV身上實現了。但是得一直等到Sony在今年推出1080/60p(50p)的家用機後,AVCHD才正式將此規格納入。

當然毫無意外地,最大bitrate限制在28Mbps以下,現有的Panasonic與Sony支援1080/60p(50p)的違章建築,馬上就地合法,連改建都不用。

對用戶而言,好處是以後只要認明有AVCHD Progressive標誌的播放器,就可以順暢播放1080/60p(50p)的影片了。

AVCHD 3D/Progressive

這是個新東西,猜測應該是FHD/SBS 3D@60p/50p的規格。

==================================================

這表示未來

1) 1080/60p(50p)格式的3D機種短期內就會問世,所以現下所有的3D家用機,馬上就被打槍,因為大家都是60i/50i

2) 1080/60p(50p)的錄影規格會越來越普及,Canon與JVC遲早要出來面對

3) 還沒想到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高速追撞與追撞不一樣

前天國道三號有個嚴重的車禍新聞,一台滿載四人的Yaris遭到一台Bimmer 650i追撞,結果Yaris車上四人脫逃不及,被後續引發的大火吞噬而亡。

因為是TOYOTA Vs. BMW,也因為是Hatchback(掀背車)Vs. 房車(其實650i應該算是Luxury Coupe);最重要的是又是一件酒駕肇禍的血淋淋案例。以一不幸的事件因為剛好集合了諸多網路上對於行車安全議題的討論,所以在網路上又引發了一陣討論的熱潮...

其中有一派的論點在於同向追撞感覺上應該不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後果,此後果包括:引發火災,以及車門變形以致於無法從容逃脫,因此Yaris車體的安全性應該有檢討的空間...又因為Yaris是國產車,而國產車的安全性一直飽受質疑,這次慘重的結果看起來確實讓懷疑論者佔了上風。

不過,我不是汽車專家,也不是物理學家,一台車能承受多少的應力變形到哪裡,不是我能回答的。但是,我想回顧一下我之前在國道上高速遭到追撞的經驗,讓各位瞭解高速中被追撞的危險性。

那次是我在國道三號南下準備下深坑交流道切往外側車道後,有一輛Cherokee (SUV)跟車跟得很近,近到我從照後鏡就看得到他一面開車,一面跟旁邊的女生熱切地聊天的神情,這時候我其實已經有警覺心了。我車速不敢降得太快,只得慢慢慢慢鬆開油門打方向燈,準備迎接匝道出口(時速約80KM/H)。

只是,好死不死迎面來的是下匝道回堵的車流,瞄了一下後視鏡,後方的Cherokee跟車還是非常非常近,心想還是先閃到路肩避難,正準備打方向盤往路肩閃,但是也習慣性帶了一點煞車。大概只有那麼一兩秒的時間,後方的Cherokee就毫無煞車地撞了上來。

為何我知道他毫無煞車?因為我一面準備避難一面看著照後鏡,看著他的臉完全撇向附駕座的女士,完全沒有注意到前方回堵的車流與我的煞車動作。撞上來之後,我的初代Lancer發生了一連串我幾乎難以控制的行為,既使我們的速度差應該在10-20KM/H左右。

因為我本來就準備打方向盤向路肩逃,所以撞擊時,我整台車重心後傾,加速向並且帶點轉向過度地向路肩的紐澤西護欄前進,在那一瞬間只好一面死命地踩煞車,一面猛向左打方向盤,避免撞上護欄。當然因為我現在還能在這裡打字,所以顯然我是逃過了撞上護欄的那一劫。

劫後餘生後下車,看看我的車尾,其實損傷還好,因為Cherokee車高,所以最嚴重的地方是後箱蓋,整個向前折翻,後箱結構的部分略有變形,左尾燈破損,右尾燈組完好,後保桿稍微脫落而已,連後檔都沒破。

雖然這樣的損傷對到兩車的相對速度與車體高低,其實是合理的,但這樣的結果卻跟我遭到撞擊後所面臨的驚險狀況簡直不成正比。同向高速追撞時有些狀況沒有辦法從車體的損傷來做常理判斷

高速行進間遭到追撞時,等於後車將加速度轉移到前車,這是基本常識。但是,前/後車是否有迴避動作,都會讓撞擊的角度不同,當兩車的加速方向既使只有一點點不同時,那前車在遭撞擊後的行進方向,肯定會讓前車駕駛人出乎意料地難以預期

難以預期也許是正常的,但是想像一輛車在瞬間從80KM/H加速到110KM/H?時(依據報導新聞裡肇事的車主主張他開110KM/H,這真的是騙肖ㄟ,650i在深夜的中二高隧道裡只會開110?那只有鬼才相信),就算行進方向是不是駕駛人所期待其實也沒差別了,因為我想沒有一台車可以在這樣的狀況下還能回應駕駛人的控制。

結果是Yaris去撞護欄,一前一後嚴重的高速撞擊,要車內的人還能意識清楚地逃生簡直就是緣木求魚,我認為這已經跟車體的設計無關了。這是人體能不能承受高速下如此劇烈的衝擊的問題。

車輛起火跟撞擊時的相對速度有絕對關係,Yaris的油箱藏在後輪軸前方,能讓油箱毀損的撞擊,那我想後座乘客基本上已經沒有機會了。也許有人會說都怪國產車板金太薄,比不上進口車;但是我覺得以現在造車理念的國際化程度,遭受類似程度的撞擊,以同年代的車來說,彼此的差異性不會太大。但是,如果是拿老歐洲車來比,我相信也許可能還有些生存的空間。但是同樣的,撞擊對於人體的影響其實不會因此而減少,當然,有沒有起火,那就是重殘與死亡的差別,這樣的差別大不大,我覺得好像還好,

類似的情況上個禮拜還有一則新聞,就是一台疑似遭到追撞的房車,飛越堤頂交流道護欄墜落到基隆河裡;為何會飛越護欄,其實只要想一下高速中遭到追撞,車子被迫瞬間加速的情景,要飛越矮矮的護欄其實也不是那麼難以令人想像的事情。希望警方能早日抓到這個肇事者。

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米其林 PS3 再一發

最近偏愛快速發文,所以省略圖片,如有不週之處還請各位見諒...

對於米其林的這條名為 Pilot Sport 3的胎,要說是平價街胎也罷,或高價入門胎也可以,反正就是個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中堅角色。用在Accord 7th sedan這種同樣比上很不足比下略有餘的FF車來說,雖然稱不上是門當戶對,但是配合我這種容易自我感覺良好的車主來說,米牌PS3給我的印象是很好的。

上一副PS3在經歷了我一年多兩萬公里的摧殘之後,也漸漸開始顯露出各種症狀了。首先是滾動噪音開始明顯了起來;另外,在某些我習慣猛力過彎的場合,開始發現後輪越來越抓不住,有點轉向過度的狀況出現。

雖然轉向稍微過度,其實有助於過彎的爽度,但是發生在像Accord這種長軸距的FF車身上,其實就是輪胎抓地不足的警訊了(因為換上PS3後,我一直都是用差不多的速度過那個彎,以前都是穩穩的過,到後來就有點越來越偏向彎頂點的傾向)。

看了一下輪胎,距離磨耗指示大概只剩下1mm-2mm的距離了。這樣狀況的輪胎如果慢慢開,應該還可以再撐個一萬公里,不過為了即將(五月中那個時候)來臨的梅雨季,換胎的錢恐怕還是不要省比較好。所以,就還是開去換胎嘍。

後來還是繼續換上一套PS3,最主要的原因是,這條胎的性能衰退確實是很線性的,特別是噪音的部分。這表示雖然是泰國製的,但是其品質有一定的水準,除了壽命將屆之外,跳花、變形的狀況都沒出現。

網路上有人提到高磨耗指數的PS3在某些狀況下會抓不住,不過這種情形在我身上倒是完全沒發生過,恰如其份地做到分內該做的事情,讓我有信心再次花上一筆不算小的金額投資在輪胎上。

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Sony CX700的使用經驗報告

從四月初入手Sony CX700台灣公司貨,至今也快兩個月了,這段期間我也盡心盡力地帶著它到處跑,最遠甚至到了美國,在為期一週的外勞生涯中,盡責地滿足了拍照與錄影的需求。

所以今天就來幫CX700做個明快的結論好了...

CX700(台版)規格的部分,請參考TW Sonystyle,我就偷懶略過不說了;我這裡就直接切入重點。

優點:
- 26.3mm~263mm(換算135片幅)的十倍光學變焦G Len確實很方便,幾乎可以應付99%的拍攝需求。廣角端達到前26.3mm,所以基本上沒有外接廣角鏡的需要了。不過這顆鏡頭本身抗耀光能力不太好與廣角端周邊失光,還有桶狀變形明顯,雖然是顯而易見的缺點,不過面對其他機種其實也不能算是缺點。畢竟其他機種外接廣角鏡之後,其周邊失光與變形肯定更為明顯。

- 3軸防手震效果不錯,以我用過的機種來說是最強的,不過跟所有的內建防手震功能一樣,並不防手殘與腦殘,如果要手持移動拍攝或望遠,建議還是搞個穩定器或上腳架。也就是說,如果是定點手持甚至是橫搖,CX700的防手震確實可以讓畫面十分穩定;但是一旦zoom-in那麼防手震效果也會跟著打折扣。如果要邊拍邊走,防手震的效果雖然依舊可見,但是畫面的晃動想當然爾依舊是避免不了的。

- CX700所支援的拍攝格式是現役AVCHD家用機種中最多,也最先進的,不但有1080/60p@28Mbps,1080/60i與24p也支援到24Mbps,而且其1080/24p還是原生格式,非pull-down而來。

- 低照度噪訊表現很好,這是Sony厲害的地方。跟我的TM700比起來,噪訊雖然少了一些,但是也不能說消弭於無形,還是可以看得到。但是,既使如此整體畫質依然保有相當水準,並不會感覺畫質整個被噪訊拖垮

- 再生播放時有精彩場面片段的功能,有背景音樂與自動剪接的場景畫面,效果很不錯足以自娛娛人。

- 變焦桿的操作夠細膩,手感也好,變焦的速度可以操作自如,也不太會影響到畫面穩定,這是Sony一貫的水準。

- 92萬像素的3吋LCD畫面夠細膩,觸控功能也很實用。

- 大面積的非鏡面外殼不沾指紋,外殼設計考量到人體工學握感很實在,保養起來也容易。

- 內建USB連接線可以傳輸資料也可以對電池充電,便利性高人一等

缺點:

- 開機速度不快,翻開螢幕後需要至少三秒才能開始拍攝,錯失精彩畫面實乃罪大惡極之事

- 60p/60i/24p最高畫質模式動作時,不支援靜態影像拍攝,雖然不能說是本末倒置,不過這種看似直覺的功能(以DV來說)在旗艦機種上被取消,有點難以令人釋懷

- LCD翻轉時EVF無法同時運作,這對於家有小孩的用戶而言,肯定是個問題

- EVF取景不易,放大倍率不足又取消了可以垂直調整視角的機構,讓這代的Sony DV的EVF跟隨它廠,讓EVF成為雞肋,大退步。

- 選單設計有些效率上的問題,第二層選單僅有小圖式,對於手大的人來說操作有些許不便

- 多功能旋扭可以控制的選項增多了,雖不能手動光圈,但是可以手動曝光也算是意思到了;也可以手動快門,這對於熱血用戶而言肯定很重要。但是問題最大的是旋扭的調整過於靈敏,轉一點點就轉很多。操作上不是很方便。

總結

CX700是對準了錄影愛好者的高階家用機,以其功能而言也確實掃除了以往Sony只在乎便利性而忽略手動機能的缺點;畫質上而言也沒讓人失望。外觀與介面的設計也算是達到了一個令我滿意的程度,就算只帶CX700出門,也不會有太大的顧慮。

不過呢!我還是打算賣掉這台CX700,原因主要有兩個,一個是開機太慢,另一個是高畫質模式無法拍攝靜止畫,嚴格來說不算是什麼大問題,但是不知道,少了這兩個功能,就覺得用起來不是很完整。也許期待下一代高階機會有更好的表現。



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出來跑的 總是要還

最近終於出了一趟美國的差,這是進入Y社以來的第一次,是不是最後一次也不重要了。我終究不是那種會一直在facebook上面一直check-in/check-out的那種人(因為事實上也沒什麼好check-in/check-out的)。我基本上就是一個台灣魂,既使是在一家國際性公司工作.....

有的時候你不免要欽佩米國人對於應付全球化趨勢的接受度,基本上我在米國的時候,大家一樣還是很有禮貌地踴躍出席我約的會議,跟我寒暄握手,噓寒問暖。會議時,也不在意我的語言程度,照樣高談闊論,彼此聊得不可開交。

這就是米國人

預設把你當自己人,也不把你當自己人;就看你自己把你自己當成什麼。

事實是,當我回台灣約個早上八點的Conference call,對方會回說:抱歉!我今天下午五點就會離開辦公室......當我約個凌晨一點的Conf. Call,對方就說,我還沒進辦公室......

所謂的i18n,終究還是自己在喊爽的;雖然薪水少領別人2/3,不過事情還是照做......

當然,米國辦公室裡還是有很多不是很米國的人,他們早出晚歸,約會議時間很彈性,但是這些人通常不是白種人,如果不是東方臉孔,那就是印度人。

對這些人感到很窩心,配合度高而且容易溝通,願意聽你說話,雖然很多時候,我實在是聽不懂印度人在講什麼......

Anyway我回來了,對於米國的種種我其實一點也不留念,那很明白就是另一個國度,而那個國度基本上跟我沒有太多的交集。不過就是天氣好、空氣好、土地大而已。




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天有不測風雲

4/22一個雨要下不下但是終究還是下了雨的禮拜五,大約7:45pm下了班載著同住在竹圍的同事(是女的沒錯,但絕無任何不軌,當然也有跟老婆報備)從南港返家。我的習慣是走環東接堤頂,然後轉舊宗路上中山高汐五高架,然後從五股交流道下去,走一小段五股新五路二段右轉中興路,再上台64線然後下五股一匝道。

台64線五股一匝道下去遇到的第一個紅綠燈,就是疏洪北路與凌雲路一段的交叉口


經過此紅綠燈時大約是晚上8點18分,因為我的方向是綠燈,所以繼續往前開,然後轉往防汛道路避開下一個疏洪北路與洲后路的紅綠燈(因為通常會等很久)。沿著防汛道路兜了一小圈之後,在接回疏洪北路的地方遇到了等紅燈的車流,所以我放慢車速,準備右轉。而下面這個影片的截圖,就是我車上的紀錄器所拍到的......


肉眼親身所見的細節,其實完全不是影片可以記錄下來的。

爆發一瞬間影片只記錄到一整片白光,但是實際上那是由各式各樣不知其數的高空煙火瞬間從地面往空中爆發所組成的,我不清楚是爆炸了幾次(有近距離目擊者說是兩次),我只知道當大量的煙火火花還在空中往上竄升的時候,巨大的爆炸聲響,伴隨著爆震波就緊接著襲來。

我到現在還可以很清楚的回憶當爆震波的空氣撞上我的身體、我的臉的感覺。我這輩子到現在只有兩次被爆震波襲擊的經驗,一次是昨天,另外一次是高中時參加救國團湖口戰鬥營,近距離(其實也在安全距離外)參觀M48戰車打靶的經驗。

等塵埃落定後幾秒鐘我才稍微回過神來,問了同事說:

這不太對吧!?

其實當下就知道應該發生事情了,只是意識上似乎被絢爛的煙火火花所困惑,混淆了常識的判斷。同時,也因為感到害怕,所以很緩慢地轉了彎之後,就趕快繼續起回家的行程......

下面這張圖就表示了當時我的位置與爆炸點的相對位置


今天的新聞報導說,肇事者可能是一台載運煙火的貨車,所以我又拿出一分鐘前經過是發現場對街的影片仔細觀察。確實發現一台疑似仍在待速的大貨車,停在香舖靠疏洪北路的那一側的路邊。



我通過時,並沒有察覺任何異狀,只是誰也想不到一台看似沒有任何危害的暫停的貨車,竟然造成了這麼大的傷害。

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Sony HDR-CX700/B 開箱

Sony HDR-CX700(後稱CX700)系列是Sony於今年米國CES公開的最新家用數位錄影機系列之一,雖然在標榜用上了雙鏡頭、感光元件的HDR-TD10(後稱TD10)推出後,CX700已經不能算是旗艦機種;不過同樣的規格落在他廠的話,卻依然是不折不扣的旗艦,絕對不能等閒視之。


CX700身上的那顆Exmor R1/2.88"背照式感光元件我們並不陌生,從前年的XR520/500身上就看到了;當年Sony用這顆感光元件,在低照度噪訊上一舉擊沈了眾家對手,逼得大家氣急敗壞地趕在同年秋季推出改款的旗艦迎戰,那段Sony光輝的歷史想瞭解的朋友們可以翻翻我之前寫的關於TM350的文章。

除了背照式CMOS,Sony還有領先業界的IS(Image Stabilizer)與搭載最大廣角/光圈的Sony G Len(雖然除廣角外,其他光學性能並沒有特別突出)加持;雖然Exmor R+IS+Sony G Len讓Handycam在家用機市場幾乎是予取予求,不過市場以及消費者的興趣已經在迅速的轉換中。

一個是HDSLR的興起,另一個是1080/60p,最後還有興新的3D。

面對可換鏡頭的大尺寸感光元件的HDSLR,訴求的是不同階段的使用者需求,Sony、Panasonic與Canon都各自有獨立的產品線在推,家用機沒什麼插嘴的餘地。再來是1080/60p,最早出現在Sanyo HD2000身上,然後是TM700;銷售實績不是很清楚,但是確實引起了許多討論。因為不是AVCHD與Bluray的標準格式,互換性低落,但是循序掃瞄所帶來的高分辨率,卻讓人津津樂道。最後是3D,這應該是家用機在規格與性能上與HDSLR對抗的最終武器了,各大廠商都在今年推出了相對應機種。
Sony在今年的機種上,全面下放了1080/60p的功能,有趣的是跟Pany的機種一樣帳面上採用了相同的視訊壓縮碼率與codec,這就讓人非常好奇,到底是誰的1080/60p畫質能夠勝出呢?另外在檔案的交換性上是否有差異?這些都是我很想瞭解的重點。雖然Camcorderinfo的CX700的評測指出,CX700的1080/60p並沒有比60i帶來多大的優勢,不過作為一個有心想要在這方面建立起自己的標準的我而言,實際的第一手比較其實是無可避免的後果(多關免堂皇的理由!)。

所以接下來就開箱吧!

此次購入的機種是台灣索尼公司貨 HDR-CX700/B(B代表黑色),跟日規HDR-CX700V在配備與功能上僅有GPS有無的差別(CX700無GPS);至於GPS有無,以我使用XR520的經驗來說,其實沒差。而且,實際上公司貨還附贈了LCS-SRC槍袋式腰掛背掛兩用包(這東西好像買不到了,二手網路價NT800)、Sony 32GB CLASS10 SDHC記憶卡(Sonystyle賣4080,當然你也可以以NT2000不到的價格購入各種二、三線品牌替代品)、以及散裝的VMC-UAM1 USB傳輸線(吊卡網路價約NT500)。


上面講的這三樣東西是水貨沒有的,不過目前公司貨/日規水貨售價價差約NT10000,日本Kakaku上目前最低價為日幣84000(約三萬出頭台幣);如果有長期持有的打算,建議購買水貨即可,網路代購代收應該NT34000以內可以搞定。若是要賣,公司貨賣相會好一些。

外觀上CX700與前代機種相比,最大的區別是完全取消了亮面飾版,稍微犧牲質感但徹底向實用性靠攏(不會沾指紋,不過機器還是要擦要保養喔!);質感的部分則是以金屬色的鏡頭周圍與雙腎型麥克風罩來強調,拍起來閃閃動人喔!

另外,專屬的遮光罩讓CX700看起來十分威猛(其實是想減輕G Len抗耀光不足的缺點吧!),而且同時可以保有閃光燈運作的優點(光是這顆遮光罩,以Sony的個性,如果單賣搞不好就要個一兩千塊台幣);但是,遮光罩內緣並沒有消反光的設計,這倒是一個蠻獨特的設計,真得只能用來遮光但不防反光(喂!免費送你還要求那麼多?)。TM700也有遮光罩,只不過造型超級低調,但是內緣有消反光設計;從這邊就可以看出兩家廠商對於產品設計理念的大不同。

另外CX700對於所有包括熱靴與其他外接端子的外蓋的開闔設計有用心(不確定550系列是否已經用上),所有外蓋的開闔都有穩固其軌道感與開啟固定位置;其中DC In與外接耳機/麥克風的蓋子都有彈力設計,操作手感滿分。至於機頂的熱靴蓋,雖然沒有彈力設計,但是其收納感比起520/500系列那種不穩定牢靠的感覺要好上許多。

剩下的就不多說了,自己看圖吧!